題名: 文創產業綠色創新對品牌形象與競爭優勢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綠色創新 品牌形象 競爭優勢; 文化創意產業

摘要: 由於人類對地球的過度開發導致氣候變遷,更會導致對全球環境的衝擊,因此「永續發展」成為現今各國的主要推動政策或者是發展願景,不僅僅各國推動永續發展,目前許多企業正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企業也希望能在這樣的環境衝擊中能找出其永續發展的策略,使企業能轉型成更「綠色」或更「環保」即是一重要課題,在現今的企業競爭之下能夠確保競爭優勢,因此「綠色創新」是企業在永續發展的歷程中需要考慮的下一個發展主軸,因此,企業不得不更審慎檢討產品創新必須符合經濟、環境和社會的需求。

本研究針對南部地區文化創意產業的員工為對象,採取便利抽樣方式,進行實地面對面問卷,發出問卷300份,扣除填答不實或未完整之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83份,有效問卷回收率94%。研究結果:

1.綠色創新對品牌形象有顯著正向影響。

2.品牌形象對競爭優勢有顯著正向影響。

3.綠色創新對競爭優勢有顯著正向影響。

4.品牌形象對綠色創新與競爭優勢有中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