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顧客黏著度關鍵因子之探討: 以新住民美容工作室為例

關鍵詞: 新住民 美容工作室 顧客黏著度; 關鍵因素; KJ 法; New Residents; Beauty Studios; Customer Adhesion; Key Factors; KJ Method

摘要: 基於新住民女性對臺灣生活的適應,以及她們對提高更好生活質素的渴望,她們學習美容和美甲技巧,賺錢以貼補家用。新住民女性在美容職業培訓中心學習美容美甲技能,可以具體落實到美甲行業,增加美甲藝術的曝光率,積極讓顧客留下來,繼續消費,顧客信任消費,增設媒體網站吸引和留住美甲消費者,增強美甲客戶群體的頻繁互動, 並能持續關注消費動態,透過顧客黏著度重新審視的意圖和意願。由於個人喜好、熟悉程度和消費者反饋程度,以及顧客再次光顧的能力,美容美甲行業不容易贏得顧客的信任,讓消費者再次消費的潛力得到提升,進而發掘新住民美容和美甲工作室留住消費者的動機, 以及消費模式在顧客黏著度中的關鍵因素。

本研究透過新住民美甲工作室顧客黏著度關鍵因素蒐集相關文獻資料,以半結構式整理訪談大綱,使用深度訪談法在自然的情境觀察訪談小碟美容美甲工作室的經營者、員工、消費者,讓受訪者自由自在地說出想表達的真實性,會以事先預備的提綱,並可以依據訪談的內容隨時進行更動及調整。訪談逐字稿的內容並運用KJ法分析及歸類整理,卡片情境化整理出受訪者的語意相似加以分析、進入卡片群島化得出A型圖解化後再用B型敘述新住民在美容產業的顧客黏著度關鍵功因素以及未來面臨的挑戰,希望這項研究的結論能夠給美甲經營者的責任感和對工作的熱情,成為經常去美甲沙龍的客戶能持續介紹、分享,累積客戶忠誠度,對顧客黏著度有正向影響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