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壓力襪消費者之購買經驗對其再購意願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壓力襪 購買經驗 再購意願; 消費者行為; Compression Stockings; Purchase Experience; Repurchase Intention; Consumer Behavior

中文摘要

壓力襪常是許多在職場上需要長時間站立的消費者會購買的商品,除了預防靜脈曲張,更是許多女性腿部藉由壓力襪來塑形或者是腿部美容手術後的防護用品。壓力襪產品也會隨著現今消費者的美容保健觀念而產生極大的需求,未來的市場與產值也極具潛力。壓力襪產品也是需要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壓力襪廠商也必須掌握消費者對於壓力襪的認知與了解,更可對於壓力襪產品的設計以及行銷策略的制定有所助益。更由於產品的資訊皆可輕易在網路上搜尋得知,能夠了解消費者的購買行為,據此提出相對應的行銷策略,方能提高消費者的再購買意願。有鑑於此,本研究探討壓力襪消費者之購買經驗對其再購意願之關聯性。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提出3個研究假設,探討不同背景的壓力襪消費者在購買經驗以及再購意願是否有顯著差異,並驗證購買壓力襪的消費體驗越滿意,再購意願是否越正向。本研究採便利取樣以及網路問卷調查的方式,針對其有使用過購買壓力襪經驗之消費者進行問卷調查,共計全回收問券數為309份,經檢視後確認有效問卷286份,問卷有效率為92.6%。接著以SPSS軟體進行如敘述性統計分析、信效度分析、獨立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線性迴歸等。經過資料處理後呈現結果為女性多於男性,佔七成以上;41-50歲最多對於壓力襪產品有明顯需求;未婚人數較已婚人數為多,但兩者間差異性不大;大學畢業人數最多,碩士(含)以上教育程度為次之;服務業最為多數占46.9%,衛生醫療業次之占26.6%,兩項次統計人數占總人數73.2%;2萬元以上到4萬元以下的人數最多可能與服務業佔較多比例有相關性。值得就相關結果來探研相關市場性是否值得深度耕耘或是新市場開發。

關鍵字: 壓力襪、購買經驗、再購意願、消費者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