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藝術展示融入醫院空間之氛圍對候診者知覺價值與滿意度影響-以新北市三重區域為例

关键词: 醫療院所 空間氛圍 知覺價值; 藝術展示

摘要: 近年來醫療院所之空間規劃融入藝術展示「空間氛圍」已是一個趨勢,其目的是在提升醫療與藝術的融合。空間利用未必只是一個展示區,而是藝術與空間的融合,空間中有藝術、藝術中有品質與涵養,最終提將空間藝術與醫療院所的關係提升到另一個層次,使就診者享有舒適的服務並獲得附加的知覺價值。再透過針對醫療與空間氛圍做客觀深入的調查與評估,以作為醫療院所空間藝術提升之依據,透過視覺感知與溝通、縮短認知差距,期望在醫療與藝術中能達到正向的平衡。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就最近一次就診者的經驗,對於醫療院所內提出公共空間展示氛圍與知覺價值之感受與醫病關係品質的影響,進而探討與滿意度之影響。主要對象是三重區域一般民眾的就診經歷,研究工具為自編之空間氛圍與知覺價值之感受、滿意度認知量表,預計發放400份研究問卷,回收有效問卷共計388份,有效回收率為97%。並利用 SPSS 21.0統計軟體進行資料統計分析,以敘述性分析、相關分析與迴歸分析,以驗證本研究所提之假設。研究得到結果為:

1.醫院空間氛圍與知覺價值有顯著正向相關。

2.醫院空間氛圍與滿意度有顯著正向相關。

3.知覺價值與滿意度願有顯著正向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