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建築介面探討室內空氣污染物影響因子之研究

關鍵詞: 室內空氣品質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懸浮微粒; 通風換氣; Indoor air quality; Total 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 Particulate Matter; Ventilation

摘要: 近年來的氣候變遷及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造成環境變化及健康危害等問題。台灣位處於濕熱地區,都會密集發展與環境污染的問題,影響建築室內的環境品質,其中室內空氣品質之良窳,直接影響人體的健康安全及舒適,並間接影響經濟生產與學習效率。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推動與執行,「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於民國101年11月23日正式實施。

建築物中的空間環境,由於室內開窗的位置、方位、通風的條件、濕度、溫度及周邊鄰近污染源的不同,在各個空間中的空氣污染程度也有所不同,每人一生約有八成以上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包括住家、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物內)。據美國環保署(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2003)指出,室內空氣的污染濃度常比室外高出2至5倍。由於室內環境的通風條件差,以致懸浮微粒、毛屑、塵蟎、煙霧和花粉等,不斷在室內環境循環蓄積。室內空氣品質對於人體的健康和睡眠品質、工作、生活的影響密切,因此室內環境的空氣污染更不容小覷。

本研究透過實驗分析方法,測試在不同的建築介面的情況下(建築開口大小、室內溫溼度、空調及空氣清淨設備啟動或關閉…等),研究分析其室內空氣對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及懸浮微粒(PM10/PM2.5)污染影響因子之情形,在複雜的污染物逸散與通風清淨移除的關係下,改善既有建築物面對氣候變遷的室內調變機制,更可維護室內環境空氣的健康舒適度及降低其危害風險值。

本研究實驗結果,從建築介面來看,使室內空氣品質影響較大的因子為建築開口部開口率,當未開窗(開口部開口率為0%)時,使污染物在室內積蓄無法排出;而當窗戶完全開啟(開口部開口率為100%)時,易使室內空氣品質受到室外髒空氣、污染物影響。當室內空氣污染濃度過高時,開口部開口率建議值為20%,而空調系統、全熱交換器及空氣清淨設備等,對於空氣污染物屬輔助設備,較無法取代通風移除污染物,此實驗結果證明了室內空氣通風換氣之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