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莊嚴法相之傳承 - 張智清佛像雕塑

关键词: 佛教造像源流 犍陀羅藝術; 秣菟羅藝術; 佛像雕塑; The origin of Buddhist statues; Gandhara art; Mathura art; Buddhist sculptures

摘要: 佛教造像之緣起,乃是植於憶念佛陀之功德,與宣揚佛法的基礎而產生。佛陀涅槃約五百年後,世人才開始形塑佛像,佛教藝術自此傳承與演化兩千餘年,締造了無數不朽之文化資產。當信眾瞻仰佛像時,攝受於莊嚴法相而生起崇敬之心,遵行教法解脫自在。本研究者因雕塑佛像而入佛門,在雕塑莊嚴法相時常思惟,慈悲的尊者容顏究竟為何?吾等又如何以具體形象,來詮釋覺者之無量智慧呢?

台灣佛像雕塑藝師傳承漢傳體系,汲取前人技藝經驗,不免陷於故步自封之泥淖。爰此,本研究回溯佛教歷史源流,由佛法內涵而至佛教造像作分析探討;緬懷佛陀之生平事蹟與佛法基本教義,並追溯古印度佛教造像之發展,循著兩大佛像創始地-犍陀羅與秣菟羅,分析比對原始佛像藝術與南傳、北傳佛像藝術之造型特色,以此作為本研究者佛像雕塑之養分。

佛像自創始以來,即是佛弟子對佛陀的一種情感寄託,藉由佛像來觀想佛陀之教誨,理解諸相非相而放下我執,佛像如同一片明鏡,雕佛同時也在雕自己的內心!綜觀上述之探討而知往鑒今,藝術創作不外乎心念,學佛之心一如寬廣無際,即心是佛。佛像雕塑者應 法 與 藝 兼顧,領會佛陀的教法方能下筆而有神,以此莊嚴佛陀之法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