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共享精品之關鍵因素探討 -以鉑金包為例

关键词: 共享經濟 德爾菲法 層級分析法; 綠色消費; 精品包; Sharing economy; Delphi methods; 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 (AHP); Green consumption; Boutique bags

摘要: 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共乘、共住以及物品共用的新型消費行為,源自於歐美共享經濟的消費模式。現今科技日新月異的快速發展帶動下,現代化的城市因為生活物價高、交通壅塞、造成環境汙染、商業的嚴苛競爭壓力、市場需求量的大增及多元化加值競爭優勢等綜合問題,使社會發展不斷演化出讓生活更便利、消費成本更低及生活品質更高的多元消費方式,此消費行為是一種共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的模式。共享的觀念已經漸漸打破「物品與事件」被獨自擁有或獨享的觀念,個人、家庭或是群體亦逐漸的接受共享的消費觀與價值觀,因此讓共享消費的商業行為日漸成熟,且朝多元「物品與事件」的共享發展趨勢,同時讓共享的物品與事件朝向最高的利用率,以及朝向最低消費與綠色消費的發展趨勢,還有創造最經濟的效益與加值的效果。

貴重物品共享已經成為一種新型的產業,在共享精品包的區塊,因為保險、保固、意外汙染、意外損壞與維修等問題,不像房車及住宅產業具有相關的成熟供應鏈配合,所以共享精品包的新興產業發展,比較容易與客戶產生損壞與維修理賠上糾紛的問題,客訴是影響產業良性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於精品包的共享產業已經成形,雖然產業連鎖店的發展尚未如雨後春筍地四處林立,但是就消費上的需求及具實質的經濟效益,加上共享觀念的接受程度與共享經濟發展的世界潮流趨勢,共享精品包的產業發展將是指日可待。有鑒於此,本研究應用德爾菲法(Delphi Method)及層級分析法(Analytical Hierarchy Process;AHP)兩套方法論,探討精品包共享產業的關鍵影響因素。研究結果可提供產業展店的參考,以及有助於綠色消費的多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