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符碼之魅力因子研究探討-以故宮文創商品為例

Keywords: 文化符碼 文創商品 故宮; 魅力因子; 評價構造法 cultural codes; National Palace Museum; Attractiveness Factors; Evaluation Grid Method cultural creative products

Abstract: 文創產業被視為第四波經濟動力以來,產官學透過各種方式合作,致力提升台灣的軟實力,然而,從市面上所銷售的文創商品設計可以發現,多數是以文化歷史之物品外形、樣式直接複製出,即以衍生性文化商品銷售之。消費者對商品本身背後代表的文化價值、歷史底蘊或在地特色都不甚瞭解,會去購買商品多是以購買伴手禮之心態,以作為此次旅遊的紀念品。

如故宮鎮館之寶的「翠玉白菜」,考究其玉的材質,雖不是最頂級的玉石,但在當時由於工匠的獨特的工藝技術和巧思,將其形塑成與日常生活飲食都會接觸到的食材,如此,巧思創意的設計之下,便可拉近與欣賞者的距離,引起共鳴感受。再加上此翠玉白菜存在的時空背景、文化、工藝與美學等具中華文化符碼的藝術品,其文化底蘊價值高;但在故宮的賣店所設計銷售的文創商品,大部分則是取其原物的型態樣式複製或放大縮小、或取其部分型態作商品設計,其商品的深度及廣度明顯不足。如果複製翠玉白菜的外觀,或是取其圖式印製在物品上,即成為商品,一般消費者僅會購買明星產品,其餘的商品可能就乏人問津。文創商品的價值性、保存性、文化性及歷史性,應將其文化底蘊運用轉譯具魅力的文化符碼,再透過創意與設計將其轉變成商品,使華夏文化的珍寶,藉由大量分享、體驗、視訊媒體傳播方式傳揚至全世界,讓全世界都能看見文化軌跡。

本研究以故宮之文創商品為研究樣本,藉由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EGM),深入訪談15位相關領域內的高涉入者,並將訪談所指出的魅力因子,作為問卷設計的關鍵元素。研究結果發現歸納出,文創商品設計如能滿足具備文化內涵性、品牌價值、視覺設計、收藏價值等之特性,是最符合文創商品設計之精神和意義。本研究的研究成果,可提供給未來文創商品研究設計者之建議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