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齡者志工對社區服務涉入程度、參與動機及生活滿意度之研究

关键词: 高齡者 志工 涉入程度; 參與動機; 生活滿意度; Elderly; Volunteers; Involvement Degree; Life Satisfaction; Participation Motivation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高齡者志工對社區服務涉入程度、參與動機及生活滿意度之現況,探討不同背景變項高齡者志工對社區服務涉入程度、參與動機及生活滿意度之差異性。以自編之問卷為研究工具,採立意抽樣方式。問卷部分,問卷總計發出280份,回收268份,資料回收後,經剔除作答不完整的14份問卷後,總計回收問卷254份(91%)。以描述統計、因素分析、信度分析、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薛費法等統計方法分析,並以皮爾遜積差相關及多元迴歸分析進行影響力考驗後,獲得結果如下:

一、高齡者志工以男性、年齡層在60~69歲者、婚姻狀況為配偶健在者以及學歷為國、高中(職)者占大多數。

二、高齡者志工對涉入程度、參與動機及生活滿意度及各因素的感受程度均屬於中高或高等程度。

三、不同性別高齡者志工在涉入程度、參與動機,差異皆未達顯著水準。在生活滿意度的心理方面及社會方面因素差異達顯著水準,女性高於男性。

四、不同年齡高齡者志工在涉入程度、參與動機,差異皆達顯著水準,年齡層在70歲以上者高於60~69歲者。

五、不同婚姻狀況高齡者志工在涉入程度的吸引力因素及自我表達因素,在參與動機的他人影響因素及社會責任因素,差異皆達顯著水準,配偶健在者高於單身者。而在涉入程度的中心性因素以及在生活滿意度的社會方面,差異達顯著水準,單身者高於配偶健在者。

六、不同學歷高齡者志工在涉入程度、參與動機以及生活滿意度方面,差異皆達顯著水準,大部分皆以學歷為國小以下者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