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社區關懷據點志工參與動機、生活品質與主觀幸福感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社區關懷 志工 參與動機; 生活品質; 幸福感; Community Care; Volunteer; Participation Motive; Life Quality; Happines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旨在探討社區關懷據點志工對參與動機、生活品質與主觀幸福感之差異性,以自編「社區關懷據點志工參與動機、生活品質與主觀幸福感之量表」為研究工具,採立意抽樣,以高雄市十五個行政區,四十五個據點站,發出225份問卷,回收有效問卷218份。所獲資料以描述統計、t考驗、F考驗、皮爾遜積差法、薛費法事後比較,分析結果如下:

一、受試者對參與動機及生活品質與主觀幸福感之認同及感受均屬上等程度。

二、不同性別志工在參與動機方面,差異均未達顯著水準。在生活品質方面,除「生理方面」與「心理方面」以外,其餘未達顯著水準。在幸福感因素除了「生活滿意」因素以外,其餘均達顯著水準。

三、不同退休(否)志工在生活品質因素方面,在「身心健康」因素與「人際關係」因素差異均達顯著水準;「生活滿意」因素、「情緒反應」因素及「自我成就」因素、「整體幸福感」因素,差異未達顯著水準。

四、不同年齡志工在主觀幸福感之方面, 在幸福感因素中不同年齡受試者在整體的差異性及各因素,在「身心健康」因素、「人際關係」因素、「整體幸福感」因素,此3個因素差異皆達顯著水準。「生活滿意」因素、「情緒反應」因素、「自我成就」因素差異未達顯著水準。

五、不同教育程度志工在幸福感之方面,在幸福感因素中不同教育程度受試者在整體的差異性及各因素,「生活滿意」因素、「情緒反應」因素、「人際關係」因素、「整體幸福感」因素。此4個因素差異皆達顯著水準。「身心健康」因素、「自我成就」因素差異未達顯著水準。

六、生活品質與幸福感各因素及整體相關均達顯著水準。

七、生活品質與整體性可預測幸福感各因素之相關,得知生活品質越好,幸福感也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