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傳統廟會節慶活動之安全管理研究- 以台南市繞境文化活動為例

Keywords: 安全管理 繞境文化活動、安全講習課程; 安全講習課程 pilgrimage event safety lectures safety management

Abstract: 廟會文化活動是台灣傳統民俗信仰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並且同時是富有鄉土特色的休閒觀光文化產業,在台灣各地區的大小寺廟遍佈且密集,而且每個月幾乎都有大小不等的廟會文化活動在各個地方舉辦,但是廟會文化活動中的廟會陣頭遶境,經常造成環境的髒亂、交通的阻塞、噪音的干擾、甚至於引發火災及意外傷害等問題產生,更引起大量的民怨。

因此本研究期望透過分析目前廟會節慶活動之安全管理講習課程現況的探討與評估,進而設計規劃廟會文化活動講習課程,透過講習課程的教育訓練,以減少未來舉辦廟會遶境的過程之中,所引起的間接或直接的意外災害,同時也利於提昇整個廟會活動之整體安全,以及有效降低因事故的發生所造成對社會的衝擊與消耗社會的成本。

本研究參考內政部消防署訓練課程相關文獻,並以專家深度訪談為課程設計與架構基準,並分析歸納出「爆竹煙火安全管理」、「自衛消防編組之施放作業與現場事故傷患處置」及「突發狀況預防與應變」等3項構面,共9個教育講習課程,編排16小時與8小時兩種課程內容之廟會安全管理講習。最後,以幫助各地相關消防單位可以利用較短的訓練時間,並配合更完善的重點講習內容,能夠徹底的落實本研究講習課程內容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