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圖本問答關係策略初探圖本閱讀理解之視覺素養

Keywords: 消化系統 視覺素養 圖本問答關係

Abstract: 本研究應用圖本問答關係策略,從「消化系統概要示意圖」中提出相關問題,編製成攸關於消化概念的圖本閱讀理解測驗(DURT)工具,學習者從圖本中搜尋圖本明確(DE)、圖本意涵(DI)或腳本意涵(SI)的解答,將測驗總得分作為校標,探看DE、DI、SI各分量之效標關連,確認DURT問題的類型。以圖本問答關係量表(DQAR),測知學習者由圖本中搜尋解答以解決問題的感受,該量表得分可作為圖本閱讀理解之視覺素養。回歸分析視覺素養(DQAR得分)與圖本閱讀理解能力(DURT得分)的相關及預測力,用以探悉圖本問答關係策略對生物圖本學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