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實驗設計法在技校專題實作上的應用---以化學動力車為例

關鍵詞: 化學動力車;實驗設計法;鋁-銅電池;廢棄物能源

摘要: 一些競爭力較弱勢的技職院校學生群,常因學校教師沒有申請適合他們參與的研究計畫,致使他們少有機會進行科學研究,再加上大部分的教育研究資源落在國立大學的情況下,這群特殊學生學習科學的興趣與能力便逐年降低,技術教育的品質也難以獲得改善,故如何改進這些缺點是目前技職教育最重要的問題。本計畫選擇技職學生感興趣的化學動力車實作為研究題目,再將學生覺得枯燥的實驗設計法融入研究中,在經費無虞的情況下,學生可以深入的進行研究並學會實驗設計法的妙用,藉由參加 2007 年全國化學動力車競賽來展現其優異的研究成果,讓更多教師瞭解到看似普通的專題,只要用心設計也可以是一個具有相當深度的科學研究主題; 藉由參加技職專題製作研討會來宣揚注重技術教育的理念與方法,激發更多教師重視弱勢學生族群對科學的學習興趣與潛力。另外,本計畫在執行末期會對參與學生進行計畫執行成效評量,其評量結果與研究成果將進一步發表在科學教育期刊上,除可作為教育主管機關分配教育資源的決策參考外,也希望能吸引更多技職教育者投入提升技術教育品質的行列,使本計畫達拋磚引玉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