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杜公館市內設計裝修創作論述

Keywords: 現代主義 簡約風格 居住美學; Modernism; Simple style; Living aesthetics

Abstract: 住宅關係到人們最為重要的需求和活動—居住。雖然我們常常把它簡化為居室的功能空間,但住宅包含著建築設計的方方面面,從環境到空間、從材料到形式,千變萬化、多姿多彩。按照美國人本主義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層次論来分析,住宅關係到從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交往需求、自尊需求到自我實現需求等多層次的需求,每個人對自己的居住層次都有著不同的需求,因而每個人對住宅設計也都有著不同的理解。

設計,從現代的角度思考,衍生出最適合於居住者生活的空間表情。強調使用的原理,不作過多或繁複的語彙,而是從簡單、純粹的點、線、面當中,發展出空間彼此連貫的特性及價值,力求絕對的張力表現。畢竟當工作已太繁忙接觸各類元素,在歸返與自己生命最貼近的角落時,不想再有任何繁瑣的設計、複雜概念、反叛的點綴,空間顏色愈純粹,反而愈能呼應內在對放鬆的渴求以及對家的想望。

幾何抽象的藝術總是會讓人不由自主的對其內在的思維做出探索與研究,線面之間的化學效果往往產生所謂的視覺衝突,達到簡單卻深刻的印象。當這種概論套用至建築領域當中,熟悉的結構外觀轉化為幾何圖騰時,室內空間的裝飾與設計就成了有趣的探索議題。

本案以居住者的生活特質的區域、動線安排,透過材質、傢俬、軟件的配置,成立宅邸專屬的風格特色。將穿透、層次、延伸、持續性、對比、比例、及對外連結的互動關係,透過設計的統合,空間本身的價值就可以被放大、更多元化、更積極、更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