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傳統工藝精品化之研究-以中外陶瓷精品為例

關鍵詞: 傳統工藝 精品 陶瓷

摘要: 如何讓台灣傳統工藝走向國際化、精品化是本論文欲探討議題,台灣工藝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從早期予人鄉土氣息印象,甚至是粗陋的、廉價的等負面印象大於正面印象。但曾幾何時,玻璃製品、陶瓷製品等有藝術文化氣息的作品,儼然成為精品而取代了舊有的傳統工藝,其中琉園還成為第一家上櫃的文化產業企業,如此結果下引領大家重拾文化產業是好產業信心,亦因台灣的工藝品能成為躍上國際舞台的精品,實為台灣人的驕傲。工藝產業精品化之前,我們發現工藝品事業缺乏創新的動力,包括如何擷取傳統優點、淘汰不合時宜、融合現代美學觀念、操作自有品牌、推陳出新的廣告行銷,質化量化雙管齊下經營法則等等問題亟需一一克服。長久以來工藝製品不被重視、購買意願者少、收藏者更少、工藝品在百貨公司設立專櫃更是稀少,究其原因為舊日落伍美學無法與現代生活美學俱進,在講求全球化的潮流中被淹沒!所幸近年來工藝發展已有兩項重要措施:一為要在自己土地上生根茁壯。二為要走出國界,要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傳遞發揚美好的文化傳承。本研究透過相關文獻探討、整合學者著作及相關研究,以西班牙雅緻瓷偶、丹麥皇家哥本哈根、台灣法藍瓷、台灣品家家品等四家在陶瓷精品界成功的案例,從設計主軸、裝飾藝術與廣告行銷、品牌認同等表現手法作研究與分析,得到以下結論:一、精品化的表現手法分析:設計主軸上必須運用陶瓷傳統工藝的基礎,融入現代設計觀念,並力求創新詮釋現代人的審美追求。色彩的運用,除了取決於市場需求,還需搭配陶瓷整體情境。裝飾藝術方面不管是平面、立體或具體、抽象,唯一的目的就是美化陶瓷造型、揚長避短。二、陶瓷精品化作法:1.重品質、要求嚴苛完美。2.引領潮流,勇於創新。3.產品意象及商品結合文化。4.新精品理念著眼在嚴格統一品牌形象的每一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