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視覺傳達理論分析:以戰鬥營報名處櫥窗設計為例

Keywords: 視覺傳達 櫥窗設計 visual communication showcase design

Abstract: 櫥窗設計,是以商店或營業場所販售的產品或單位的服務為主要內容,使用搭配佈置視覺元素的手法,說明這家商店或單位應有的內容,使其櫥窗空間,具有裝飾及展示的效果。以走在潮流尖端的國際大都會紐約為例,我們可以看到時尚潮流設計的精華店面及商品陳列。從第五大道,逛到麥迪遜大道,紐約市的流行精華皆一覽無遺。對於櫥窗陳列設計者而言,幾乎每家百貨公司、服飾店、化妝品店、銀行、飯店,都可當為活教材。

在台灣,雖然設計各方面領域發展多年,但在櫥窗設計方面卻仍然像是一個低度開發的國家,除了日系商店或是歐美名牌系列尚具有用心設計其櫥窗以及門面之外,其他公司商店的櫥窗卻是敷衍了事。事實上,櫥窗有公司的推銷作用,除了可在節慶時應景裝飾店面,使其更加多采多姿及變化性之外,更可用來宣傳其品牌形象,刺激消費者購買慾,增加銷售量。就設計的領域而言,櫥窗設計可歸類於視覺傳達設計的範圍,主要在於傳達視覺訊息,注重視覺效果,以達到推銷商品或服務為目的。

其實並非大型百貨公司需要櫥窗設計,就連小型咖啡店的蛋糕櫃櫥或者麵包展售空間,雖然空間不大,但用心設計,也可發揮小型櫥窗設計的功效。.本文將以視覺傳達理論分析,以台北某戰鬥營報名處櫥窗設計為例,說明櫥窗設計的實務及方法,希望提升台灣櫥窗設計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