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通識教育休閒活動課程規劃之有無是否影響東方技術學院學生產生休閒阻礙因素之研究

关键词: 東方技術學院;通識教育;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休閒活動;休閒阻礙;Tung-F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General Education;One-way ANOVA Analysis;Leisure Activities;Leisure Constraints

摘要: 本研究對805份有效問卷進行統計分析,獲得Cronbach’sα值0.9033極高的信度高。且知會影響東方技術學院學生參與休閒活動阻礙因素之影響傾向依序為「時間不夠」、「氣候不佳」、「缺少同半陪行」。由性別進行獨立t檢定得知,女學生最大的休閒阻礙因素,分別是「課業壓力」、「時間不夠」、「距離太遠」三項。由因素分析結果得知,KMO值為0.902,並淬取出四個因素成分為「設備與器材」、「吸引力與興趣」、「時間不夠與課業壓力」、「信仰與環保」。由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外加Tuket法及Scheffe法之事後檢定知,以每個月花費2000元高於每個月花費1000-1500元在休閒活動上面,產生明顯的差異值。在由交叉分析結果得知,男性且就讀電子與資訊系及電機工程系的學生對休閒課程規劃之需求為最強烈;且學生年齡越大,對於休閒課程的規劃需求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