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使用PSPICE設計超溫預警電路

Keywords: PSPICE;電子電路;模擬;暫態分析;交流分析;超溫預警電路

Abstract: 自從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發展Pspice 以來,因其可用於協助電子電路的模擬分析,進而增進電子電路設計的準確性,並可避免以往嘗試錯誤(trial and error)的設計方式,減少電路開發的時程,故廣受電子業界之喜好。本文使用MicroSim DesignLab 設計一超溫預警電路,文中利用Pspice的暫態及交流的電路分析模式預測電路功能,利用參數分析法可調整分壓電路的可變電阻,以設定比較器的參考電壓,使電路設計更經濟、更省時。由於電路各點的電壓、電流可經由模擬軟體預測,故可與測試儀器搭配協助偵錯。證實利用EDA 軟體設計電路與實際測量值頗為相近,更重要是可更深入了解電路元件對電路功能的影響,以與電路理論推導互為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