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懷鄉金門之坦培拉藝術創作論述

關鍵詞: 湖峰社區 耆老 懷鄉 習俗; 慶典; 坦培拉; Hufeng community seniors nostalgia customs celebrations; Tempera

摘要: 本創作探討金門湖峰社區的歷史文化,通過對耆老的口述訪談,收集和整理了豐富的歷史、習俗、慶典、產業和風景等資料。以這些資料為基礎,結合筆者對家鄉的情感和記憶,創作反映湖峰社區歷史與文化的藝術作品。研究範圍涵蓋社區發展脈絡、宗教信仰、舊有產業及人文軼事,並輔以相關史籍和傳記,構建創作藍圖。

訪談25位耆老,採用11位的口述歷史資料,提供豐富的靈感和內容,填補書面資料空白,揭示社區的文化傳承與變遷。通過思維法與分析法,梳理和分析這些口述資料,深入探索社區的歷史脈絡和社會結構,增強作品的真實性和感染力。創作一系列以坦培拉技法為主的藝術作品,記錄耆老的口述歷史,並通過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示湖峰社區的歷史文化特色。這些作品製作成繪本,致贈社區住戶及湖埔國小,成為國小戶外教學的重要手冊,增強學生對家鄉歷史的認識和情感聯繫。

坦培拉技法因其快乾性、色彩豐富、層次感強和耐久性高,適合記錄複雜的歷史場景和細膩的文化細節。其透明性和飽和度使得多層次上色時能呈現細膩的光影效果,適合表現金門戰地景觀和歷史氛圍,為作品提供獨特的藝術價值和視覺效果。本創作豐富對金門歷史文化的理解,並通過藝術創作和教育活動,促進歷史文化的傳承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