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芳療商業空間設計與消費者滿意度的關聯性研究

關鍵詞: 消費者感受 芳療空間設計; 魅力因子; Consumer Perception; Aromatherapy Space Design; Enchanting Factors; Kano Model

摘要: 在當代健康與休閒產業的脈絡下,芳療商業空間的設計元素對於塑造消費者滿意度扮演著關鍵角色。本研究旨在深入探索設計要素如何影響消費者對芳療空間的感知與評價,採用魅力工學評價構造法及Kano Model,從消費者及設計師的視角出發分析。

EGM訪談結果顯示,感官因素如燈光柔和度、選擇合適的香氛及環境聲音細節對消費者滿意度至關重要。視覺嗅覺結合的元素,如LED燈光與天然香氛,被確定為關鍵因素,顯著提升放鬆氛圍。舒適性方面,人體工學座椅設計、室內溫度及私密空間布局也對滿意度產生重大影響。心理層面,自然元素融入、色調選擇與藝術性裝飾被發現能夠穩定情緒並提升精神舒緩,進一步增強對品牌的記憶與忠誠。

Kano Model結果顯示,寧靜、舒適與溫馨等基本設計要素為消費者滿意度的基本條件,而自然的元素、展示精緻、獨特風格、聽到水聲、綠植裝飾、專門治療室以及觀景窗等則被視為魅力因素,對提升消費者滿意度具有顯著影響。消費者將「自然的」元素視為增添魅力的因素,而設計師則視其為基本需求,顯示兩者在評價設計要素的重要性上存在差異。

本研究提供關於芳療空間設計要素如何影響消費者滿意度的實務參考依據。建議未來研究深入探索設計細節對消費者情感體驗及心理感知的影響,透過心理學原理與量化方法的精確分析,為設計實踐增添理論與應用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