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群媒體地震逃生宣導策略研究

關鍵詞: 地震逃生宣導 社群媒體; 感性工學; 狩野模型; Earthquake Evacuation Advocacy; Social Media; Kansei Engineering; Kano Model

摘要: 在數位化的時代背景下,社群媒體已經成為人們日常交流和獲取資訊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在災害宣導方面,如何利用社群媒體進行有效的傳達,變得越來越關鍵。本研究選擇地震逃生這一特定主題,探討人們在社群媒體上對此的需求和偏好。

為深入瞭解目標受眾的想法和需求,本研究質性量化方法並重,應用質性的感性工學的評價構造法和焦點團體訪談,探索目標受眾的地震逃生知識接收過程。在蒐集受眾的初步反饋後,進行Kano雙向問卷的量化研究,進一步分析受眾在接收社群媒體地震逃生宣導時的核心需求。

綜合研究結果顯示,雖然社群媒體是受眾主要的資訊來源,但在評價地震逃生宣導資訊時所重視的因素並不單一,資訊的準確性、可信度和易於分享性等因素都被視為評估資訊質量的核心指標。

本研究獲得對於受眾在社群媒體上地震逃生宣導的深入認識,並針對未來的宣導活動提供具體而明確的建議,以促進更為有效的地震逃生宣導策略,確保人們在地震災害發生時能夠獲得實用、準確的資訊,從而提高逃生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