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商圈招牌之形象設計決策評價模式建構之研究

關鍵詞: 商圈招牌 感性工學 設計決策; 評價模式; Business District Signage; Miryoku Engineering; Design Decision; Evaluation Model

摘要: 台灣雖小,但是各地商圈林立,而因時代潮流或城市的發展,面對新商圈的興起,許多舊商圈來客遞減,風華不再。面對傳統商圈的衰退沒落與消退,後續所引發的一連串負面效益,不只受影響的商家、當地居民,若不正視面對問題,台灣特有的文化土壤就會一點一滴流失。

本研究旨在探索商圈招牌之形象設計決策評價模式之建構,透過分析研究商圈招牌之形象屬性之現況,並從風土形象等相關研究及文獻脈絡整理,採用質性與量化相結合的研究方法,識別出商圈招牌之形象設計設計魅力品質因子,型塑具備當地風土形象(人、文、地、產、景)之商圈形象,建立商圈特色與競爭差異化。

爰此,本研究綜合評價模式通過五階段的研究設計來實現商圈招牌之形象設計決策評價模式之建構,每一階段研究方法目的在於深入理解和評估商圈招牌設計對消費者心理和行為的影響。第一階段透過感性工學方法,界定和探討商圈招牌設計的情感屬性,目的是捕捉那些能夠調動消費者情感並影響其對招牌吸引力評價的關鍵因素。第二階段應用狩野模型分析消費者對招牌設計屬性的不同反應,並探討設計屬性與喜好度之間的潛在關聯。此階段評估商圈招牌設計屬性的不同影響力,旨在揭示那些對消費者滿意度有顯著正面或負面影響的設計要素。第三階段透過探索性因素分析,對大量參與者數據進行深度挖掘,尋找商圈招牌設計的主導視覺元素,及其對消費者偏好形成的具體作用,分析有助於識別那些影響力最大的設計因素,為後續的優化策略提供方向。第四階段利用Kano迴歸分析,基於前階段的因素分析結果,進一步定量地評估各個視覺設計元素與消費者滿意度之間的關係,從而確定商圈招牌設計元素在提升消費者滿意度方面起到關鍵作用。第五階段通過IPA方法實際測試並驗證消費者對於商圈招牌形象設計的風土認知與滿意度,探究設計因素如何綜合影響消費者的喜好,研究成果使得業者能夠基於消費者的真實感受來進行更有針對性的設計改進。

本研究通過綜合應用質性與量化研究方法,建立一個從情感、認知到行為層面全面評估商圈招牌形象設計的模式,為商圈招牌設計提供一套系統化的評價和改進機制,有助於促進商圈招牌與消費者之間的正面互動,轉化為商圈招牌之形象時提供具體設計方案與設計決策評價的實踐,能協助企業或設計者在未來商圈招牌之形象設計規畫之設計參考與評價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