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文化旅遊體驗品質之研究

關鍵詞: 文化旅遊 體驗品質 評價構造法; 狩野品質模式; 狩野權重方法; 精煉狩野品質模式; Cultural tourism; Refined Kano; Kano weight method; Kano model; Evaluation grid method; Experience

摘要: 在文化創意產業的背景下,地方旅遊觀光業以文化為核心將旅遊業和商業跨界融合,促進跨文化的交流和互動,豐富人們的遊歷體驗與促進文化多樣性和理解,推動當地經濟的多元化和繁榮。因此,文旅融合之文化旅遊成為了觀光旅遊的一種新型的改造與提升方式。文化旅遊提供文化觀光和休閒娛樂的立體式體驗服務,以滿足人們休閒旅遊需求,營造獨特的旅行體驗。為有效提高遊客對於文化旅遊體驗之滿意度,必須瞭解文化旅遊魅力體驗屬性,並清楚體驗屬性與滿意度之相關性,以及不同體驗品質的重要度。

本研究第一階段,利用評價構造法探討文化旅遊之魅力體驗屬性,構建文化旅遊體驗魅力評價構造圖。剖析感知遊客體驗中的魅力屬性本質,結合案例進一步進行驗證與歸納魅力體驗之策略。並應用重要度-表現分析法探討文化旅遊體驗屬性品質之表現。本研究第二階段透過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圖,歸納之文化旅遊項目的魅力體驗屬性;並依據訪談結果與焦點團體討論,構建文化旅遊體驗評價問卷22項,進行遊客對北京南鑼鼓巷之體驗評價與滿意度調查。歸納文化旅遊體驗因素,包括:互動性、文化性、獨特性與娛樂性四個構面。進一步以線性複迴歸分析進行討論,歸納出文化旅遊體驗的顯現屬性因素,辨別影響遊客滿意度提升之要素。本研究第三階段透過專家深度訪談建構文化旅遊地之體驗認知架構,應用二維尺度概念之狩野模式,釐清遊客對文化旅遊地體驗屬性評價與滿意度之間的不同品質關係,更理解遊客對文化旅遊的不同需求。並藉由整合狩野二維品質與狩野權重分析與Refined Kano品質歸類的結果,歸納出文化旅遊體驗的關鍵屬性,辨別影響遊客滿意度提升之重要因素。

本研究為文化旅遊魅力體驗品質的整合研究成果,分析證明文化旅遊體驗屬性均具有顯著性差異。研究結果可適用於相關文化旅遊體驗設計與評估,為未來文化旅遊地強化體驗、提升遊客滿意度之規劃設計提供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