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文魁星君意象融入文創商品設計之研究

關鍵詞: 文魁星君意象 宗教信仰; 魅力工學; 狩野模型;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Wenkui Xingjun religious belief; Wenkui imagery charm engineering

摘要: 文魁星君在宗教信仰和傳統文化中具有獨特的地位,也是傳統文化重要元素之一。然而,儘管文魁星君在一些特定群體中具有較高的認知度,但在整個社會範圍內的知名度卻相對較低。隨著現代社會對於文化創意產品的需求不斷增加,將文魁星君的意象融入文創商品設計成為一個有趣且有潛力的研究領域。然而,文魁星君意象信仰高度的吸引力與購買意願卻不一定呈現正比的狀態,在廣大消費市場中如何製造特殊性、稀少性,擴大社群討論度,引發行銷亮點,是文魁意象概念商品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而有關文魁星君設計與消費者滿意度之間的相關性研究甚少。因此,本研究旨在以文魁星君意象融入文創商品設計為主題,探討文魁星君意象融入文創商品設計的魅力屬性,吸引消費者對文魁星君意象的興趣。

研究方法為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分析的魅力因子,並運用狩野模型、精化Kano二維品質模式對文魁星君意象融入文創商品設計魅力屬性進行歸類。再應用重要性-表現分析法分析出消費者認知可有效改善滿意度之品質屬性,最後採用重要性-表現分析法與狩野模型交叉分析。

本研究結果將提供相關業者了解消費者對於文魁星君意象設計的魅力品質的屬性,未來可從文魁星君意象文化的角度擬定相關整合行銷策略,進行改進或改善,以達到品質最佳化,以提升商品競爭力與消費者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