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餐廳懷舊復古氛圍營造評價模式之研究

關鍵詞: 懷舊 復古 魅力工學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型; Nostalgia; Retro;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Charm Engineering

摘要: 近年來,消費者對於餐飲的需求愈趨多元化,然而在同質性餐廳過多的市場環境下,如何營造出具有特色與吸引力的餐廳已成為許多餐廳經營者所面臨的課題。近年來,台灣吹起一股懷舊復古美學風潮無論是住宅設計或是商業空間設計,懷舊復古風都被在拿出來大肆發揮及運用。因此,懷舊復古風格的餐廳設計逐漸受到重視,試圖透過文化觀光魅力因子的營造,讓消費者在用餐時能夠有更深層次的感知與感性消費體驗。

本研究以宜蘭頭城老街懷舊食堂為例,探討懷舊復古氛圍營造餐廳設計之文化觀光魅力因子。透過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分析出懷舊復古特色氛圍營造的魅力因子,讓餐廳在推廣型態與行銷管理上可以重新定位,並以狩野模型、精化Kano二維模式及重要性-表現分析法,將服務品值歸類,排序出應優先改善的服務項目,以提高消費者對於餐廳的滿意度。

經研究結果分析,本研究提出使顧客能感受到來自於當地完整且真實的懷舊復古氛圍體驗,從而突顯餐廳的獨特特色與價值,進而提高消費者的滿意度,並藉此吸引更多消費者前來用餐。因此,建議餐廳經營者在餐廳設計上注重特色,透過懷舊復古風格的營造,提供消費者更具魅力與感性體驗的用餐環境,以提升餐廳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