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慈善機構勸募模式之魅力因子研究 -以慈濟竹筒歲月為例

關鍵詞: 捐款動機 勸募文案 魅力工學; 狩野模型; IPA; Donation motivation; Charismatic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摘要: 台灣非營利組織眾多,募款為組織最重要的收入依據,因此募捐關係競爭激烈。本研究旨在探討慈善機構勸募模式中的魅力因子,以慈濟竹筒歲月作為研究對象。研究結果顯示,在魅力因子的分析中,慈濟竹筒歲月展現出多項優勢。在信仰上,慈濟竹筒歲月以其深厚的大愛精神與發展歷史吸引民眾的注意;在組織效能上,具有快速動員和高效率的賑災能力;財務徵信專款專用,確保資金使用的透明度,使民眾對其募款活動產生信任和認同。此外,慈濟竹筒歲月凝聚了眾人的力量,展現出志工無私付出以及捐款時能隨份隨力就好、小錢也能行大善等特點,讓人人都可參與,因此啟發了人們的愛心,令愛心不斷的在全世界循環,都是民眾非常重視的因素。

基於研究結果,本研究提出未來應進一步研究和改進慈善機構的募款模式,以提高其勸募成果。在組織上,應加強對志工的訓練,進一步培養志工的使命感,激發熱情和動力;就長期而言,應該關注並持續援助受災難者直到身心脫困,甚至幫助他們實現未來翻轉的機會。本研究的結果對慈善機構勸募模式和相關實踐具有重要的意義。提供一個全面性的理解,幫助慈善機構更好地理解民眾的需求和期望,並提供了實踐中的具體建議。這些結果有助於慈善機構改進他們的勸募模式,提高募款效果,同時也有助於推動社會的關懷和愛心循環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