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端午節慶文化意象之商品設計魅力因子之研究

關鍵詞: 端午節 文化元素 魅力工學; 狩野模型; Dragon Boat Festival;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representation analysis; Kano model cultural elements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端午節慶文化意象與商品設計品質之關聯性。在中國文化中,端午節擁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是傳統節日之一,也是重要的文化活動之一。本研究旨在深入探討消費者對於端午節慶文化意象的認知和喜好,以及相關因素對於商品設計的影響,為文創產業提供有價值的洞察。

魅力工學的方法對端午節慶文化意象進行深度訪談,目的是了解及歸納文化意象設計的吸引力因素(魅力因子)。再以狩野模型進行設計品質要素歸類。評估受訪者對端午節慶文化意象商品設計品質的原則、視覺效果、文化元素的運用、產品的實用性等因素,並從中找出商品設計品質與端午節文化意象之間的關聯性。

結果顯示,消費者對於端午節慶文化意象的認知和喜好受到多個因素的影響,包括傳統文化價值觀、健康和福祉關切等。因素分析將端午節慶文化意象分為兩個構面,即「節慶傳統象徵」和「保健與守護象徵」,確定不同構面下的端午節慶文化意象屬性,進一步理解消費者對於節慶文化意象的喜好和認同。透過本研究能夠更好地瞭解消費者對於端午節慶文化意象的喜好和認知,並根據不同的文化意象屬性進行商品設計的優化和改進,有助於文創產業更準確地滿足消費者需求,提升商品價值和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