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孔雀意象水干畫創作魅力因子之研究

關鍵詞: 水干畫 孔雀畫 魅力工學; 重要度-績效分析法; 狩野模型; Water-dry painting peacock painting; Miryoku Engineering; Kano Model;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摘要: 歷代的書畫家、或評論家,對於筆墨都十分的重視,都拿來作為藝術的表現,用筆或用墨是中國書畫的基本功。筆墨是拿來書寫與畫畫的方法用具、不是塗鴉目的,它是為了表現作品的內容與創作藝術的美感觀。筆和墨的問題,歷代的書畫家就敘述的比較多,對於用筆的方面也非常的講究、有點、鈎、皴、擦之方法和下筆的輕與重,有偏正、或曲直、和濕筆、或用側筆、用圓筆、中鋒、偏鋒、 逆鋒等等;用墨方面講究淡墨、濃墨、潑墨、積墨、焦墨、破墨等等多墨色法。

本研究以孔雀意象創作為例,運用魅力工學的學理論來進行深度訪談,探討歸納並分析心筆墨趣孔雀意象墨彩之創作,有筆有墨:是指隨筆運行而見墨趣,並通過筆痕聚散而達到了墨色交融滲化,產生既色澤分明,而又渾融的藝術效果,有筆有墨:指畫面只見筆痕而無墨色的枯濕濃淡變化,有墨而無筆:指只顧用墨 而使墨色混膩不見筆跡的心筆。

彙整孔雀意象創作的重要度及滿意度,同時將水干藝情創作魅力屬性以狩野模型進行分析,得到分別「五彩繽紛」、「鳥語花香」為一元品質,「活潑淘氣」為魅力品質,再以精緻的品質模式,分析找出消費者對作品的需求與重視程度,然後依消費者的重視高低程度來分為「活潑淘氣」、「五彩繽紛」、「鳥語花香」的高魅力品質,「視覺傳達」為低魅力品質,「墨韻效果」提高作品魅力與口碑的滿意度。本研究試著提供創作藝術者對消費者客觀角度來分析,水干墨彩畫藝術創作魅力的要素,使賞識者感受作品的魅力,並可提升作品在市場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