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精油香氛蠟燭設計屬性之研究-以風獅爺意象商品開發為例

關鍵詞: 風獅爺意象 精油香氛蠟燭; 魅力工學;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型; Fengshiye image; Miryoku Engineering essential oil scented candles;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摘要: 香氛蠟燭已成為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閒娛樂產品,具有放鬆身心、改善睡眠品質等功效。香氛蠟燭是一種能夠帶來身心放鬆效果的休閒娛樂產品,且精油香氛蠟燭更能夠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享受體驗。市售有許多品牌的精油香氛蠟燭,然而,高度的吸引力與購買意願卻不一定呈現正比的狀態,在廣大消費市場中如何製造特殊性、稀少性,擴大社群討論度,引發行銷亮點,是精油香氛蠟燭商品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

本研究旨在探討精油香氛蠟燭設計屬性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響,以風獅爺意象商品開發為例,分析其設計屬性特點,並通過問卷調查和訪談等方法,探討不同屬性對消費者購買意願的影響。以風獅爺意象設計之精油香氛蠟燭商品開發為例,探討精油香氛蠟燭的設計屬性,並將在地元素和傳統文化融入設計中,以達到地方創生的目的。本研究將聚焦在香氛蠟燭的造型設計和意象設計,並以風獅爺為主題,探討如何設計吸引眾多消費者的目光的商品。

本研究應用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風獅爺意象設計之精油香氛蠟燭所具備之魅力因子。接著以重要性-表現分析法、狩野模型進行設計品質要素歸類。

風獅爺意象設計之精油香氛蠟燭商品的設計上,造型設計屬性是消費者最關注的屬性,其次是香氛成分與香氛強度。消費者期望風獅爺意象商品能夠有獨特的造型設計,並具備良好的香氛效果,但也希望這些屬性能夠維持在適度的水平,不至於過度強調而使其他屬性被忽略。此外,包裝設計屬性雖然被歸為無差異屬性,但仍是消費者購買意願的考量因素之一,因此也需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