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纏繞花開—樹脂黏土之創作研究

關鍵詞: 樹脂黏土 花藝設計 多媒材 resin clay floral design multimedia

摘要: 藝術創作發想來源總離不開生活的環境,創作者舊時居住在南部郊區,花草樹木環繞四周,圍牆邊蔓延的藤蔓植物,扭轉著身軀,努力的往四面八方伸展,爆發強韌的生命力,擁抱著盛開的花朵,展開燦爛的笑容迎接每一天。觀賞如此綺麗的美景,腦海中浮現了本創作主題—「纏繞花開」。

本創作是以樹脂黏土結合多媒材後之作品研究,主旨在探討搓、揉、壓、塑、桿等徒手捏塑之創作技法,不使用任何模型,因為觀察大自然裡的花朵,即使是同一朵花的每一片花瓣也會不一樣。運用樹脂黏土的特性,其土質可塑性高,韌性強,且質地柔軟細緻,延展力強,可以捏出很薄的花瓣及紋理,搓成細小的線條也不會斷裂,作品乾燥後呈現光澤感亦可以長久保存不易損壞,因此創作者選擇樹脂黏土作為創作花卉植物之素材。

「纏繞花開」系列作品,主要有三個創作研究方向,第一個依樹脂黏土的特性表現光澤、透亮、延展力強、不易斷裂的性質所創作綻放的花朵及纏繞的藤蔓,呈現出熱情、活力、強韌的生命力。第二個以藤蔓造型纏繞玻璃器皿作為花器,搭配各類屬性及含意的花卉,並以插花藝術設計主題方式呈現創作之作品。第三個創作者藉由各種花卉之花語之研究,選定波斯菊、馬蹄蓮、鬱金香、百合花、牡丹五種花卉作為創作作品主題來傳達對同窗朋友的祝福及勉勵自己。也希望藉此研究讓更多人接觸黏土捏塑的樂趣,並能了解樹脂黏土在藝術創作上之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