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營造健康友善宅-狹長型公寓室內空間改造之設計

關鍵詞: 健康友善 狹長型公寓 環境調適與控制; 通用設計

摘要: 本設計案在探索如何營造健康友善的居家環境,透過對狹長型公寓的室內空間改造的設計。此過程包含了狹長型公寓的空間格局、健康的環境調適與控制、通用設計與高齡者友善空間以及空間多元利用與收納等四個重要議題。

首先,從空間格局的角度出發,本設計案深入了解狹長型公寓的結構特點,並提出相應的改善策略,以打造獨特的空間關係和配置。透過合理的空間劃分和流動設計,提升居住品質,增加居住者的舒適感和便利性。其次,著重於健康的環境調適與控制,本設計案提出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光照與通風等方面的措施,以創造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透過適當的自然光照和通風系統,提升居住者的生活品質,促進健康與幸福感。在通用設計與高齡者友善空間方面,本設計案融入通用設計的理念,特別關注高齡者的需求,打造友善、安全且方便的居住空間,增加他們的自主性和生活滿足感。最後,探討了空間多元利用與收納的議題。本設計案透過收納設計和多功能空間規劃,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間資源,提供多功能空間和儲存空間,提高空間利用效率,增加居家空間的整潔度和實用性,提升居住者的生活品質。

綜上所述,本設計案以狹長型公寓的室內空間改造設計為核心,探討了空間格局、健康環境調適、通用設計與高齡者友善空間以及空間多元利用與收納等四個議題。透過這些探討,我們將狹長型公寓重新詮釋並賦予新的生命力與用途,同時呈現出獨特的空間美學。

本設計案為典型的狹長型公寓。在設計上,我們將前半部空間以客廳、餐廳、廚房通透的設計方式呈現,滿足居住者兼做手作教室的需求,後半部空間則改造為舒適的居住空間,並以簡潔明亮的風格為主。透過本案的設計,我們將狹長型公寓重新賦予另一種生命力與用途,讓居住者在感受到時空變換的同時,也能夠享受到舒適的居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