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消費者對Line訊息設計屬性感知研究 -以保險業為例

Keywords: 保險業 LINE訊息 魅力工學; 狩野模型; 重要性-表現分析; Insurance Industry; LINE Messages; Miryoku Engineering; Kano Model;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Abstract: 隨著消費者對於LINE的使用愈趨頻繁,保險業者利用LINE進行行銷的方式也不斷地演進。而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即為如何設計LINE訊息,以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設計優秀的LINE訊息,能夠引起消費者的興趣和關注,將品牌形象融入其中,使得消費者對保險業的存在感更加深刻。

本研究旨在探討消費者對於LINE訊息設計屬性的感知,以保險業為例,探討如何設計LINE訊息,以提升行銷效果,增加品牌曝光度,提高消費者對保險業的購買意願。研究方法為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分析的魅力因子,並運用狩野模型、精化Kano二維品質模式對魅力屬性進行歸類。最後,應用重要性-表現分析法分析出消費者認知可有效改善滿意度之品質屬性,最後採用重要性-表現分析法與狩野模型交叉分析。從圖文設計、設計風格、實用性、簡潔性等角度,分析消費者對於LINE訊息設計屬性的感知,並探討這些因素對於消費者的注意力、記憶深刻度、品牌形象提升、購買意願提升等影響,以進一步提升保險業在LINE上的行銷效果。

LINE訊息在保險行銷上的應用也具有成本效益高、傳播效果好等優勢。因此,保險業在行銷推廣中可考慮應用LINE訊息,以提升行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