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複曆意象設計之文創商品魅力屬性分析

关键词: 複曆 意象 魅力工學 狩野模型;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Lunar calendar imagery charm engineering; Kano model;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摘要: 本研究以布農族板曆文化為主題,探討如何將複曆意象融入商品設計中,提出複曆意象商品設計的概念。設計出一款具有實用性和文化內涵的文創商品。萬年曆和板曆作為時間顯示器,在日常生活中有著密切的連結和應用,並且能夠融合文化元素,具有較高的設計價值。

然而,布農族複曆是一個充滿著神秘感且複雜的文化系統。它不同於一般文字的曆法,而是以圖形為基礎,代表著時間和一年中的大事、歲時祭儀等重要活動。然而,由於其複雜的特性以及在現代生活中逐漸式微,布農族複曆在設計和推廣方面面臨著許多困難。為此,如何透過文創商品的設計和推廣,可以讓人們更深入地了解布農族複曆的文化內涵,同時也能夠為文化傳統的維護和保護作出貢獻。

本研究應用質性與量化研究並重,應用魅力工學、狩野模型、重要性-表現分析法等研究方法等進行相關研究。消費者對複曆意象商品設計感到魅力的部分,可以在設計上加入特色的圖案、色彩和構造,或者是透過文化故事和傳說來打造獨特的文創品牌形象。當複曆被應用在文創商品的設計中,應用具備地域特色、教育性、文化底蘊等高魅力品質,提高商品的獨特性和吸引力。

本研究希望藉由複曆意象商品的呈現和推廣,讓消費者更深入地了解和體驗布農族複曆的文化內涵,同時也能夠為文化傳承和推廣作出貢獻,並激發消費者對於文化產品的興趣和消費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