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花藝黏土複合媒材設計之魅力屬性研究-以新娘捧花為例

關鍵詞: 新娘捧花 黏土 魅力工學; 狩野模式; 重要度—表現分析法; Bridal Bouquet; Clay; IPA; EGM; Kano

,並研究資料分析所得的魅力屬性對消費者滿意度的影響。

本研究運用質性、量化與創作並重,第一步驟以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彙整魅力分析和評估產品的魅力因素,並從中找出最具影響力和吸引力的元素;第二步驟彙整新娘捧花創作魅力因素進行狩野模式、精化Kano二維品質模式對新娘捧花設計進行評估和分析;第三步驟將花藝黏土複合媒材設計與新娘捧花的魅力因素相結合進行創作三款;第四步驟以重要度—表現分析法找出顧客最重視的屬性和產品設計的優先順序,評估花藝黏土複合媒材設計在新娘捧花上的重要度和滿意度,以及各個設計要素的優先級別,以協助設計師和業者更好地進行產品設計和開發。研究結果顯示花藝黏土複合媒材設計在新娘捧花上的應用對消費者滿意度的正面影響,為業者提供可行的發展方向和未來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