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和諧粉彩杯墊魅力因子之創作研究 -以台灣夏季水果為例

Keywords: 和諧粉彩 杯墊 夏季水果; 魅力工學; 狩野模型; Pastel Nagomi Art; Coasters; Summer Fruits; Miryoku Engineering; Kano Model

Abstract: 台灣的水果文化若能藉由「創意」的加持,產生商品應有的文化價值,就必定有被收藏的價值與商機。因此,本創作選擇和諧粉彩手繪杯墊,除了具有機能性外,還可以成為觀賞用的裝飾藝術品,兼具機能性和觀賞性。這是值得文創藝品業者發展的新領域,而如何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和喜愛,則是需要業者在此領域中不斷創新和求變的問題。

本創作先採納魅力工學中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且歸納日本和諧粉彩杯墊設計的魅力因子。接著使用夏季水果和諧粉彩杯墊設計來進行重要性-表現分析法的分析,結果顯示出受訪者普遍認為和諧粉彩杯墊設計的品質各項目都很重要(M=4.26),且滿意度平均也高達4.06,這表示受訪者對於日本和諧粉彩杯墊非常認同。接著使用狩野模型將設計品質要素進行歸類,研究結果顯示一元品質要素佔多數(7項)。最後使用精化Kano的二維品質模式進行深入評估與解析,從中得知「色彩造型」、「圖像整體感受」、「主題明顯」以及「色彩感受」等4項被歸類為高附加價值,因此若將這4個設計品質納入日本和諧粉彩杯墊的設計當中,可以有效引起消費者的注意,且提高滿意度。

本創作研究結果可以讓業者了解消費者對於日本和諧粉彩杯墊設計的魅力品質屬性,透過維護或改造產品質量,現實最佳化並提供高品質產品競爭實力與消費者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