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音樂教室招生DM設計之魅力因子研究

Keywords: 音樂教室 直接郵件廣告; 魅力工學; 狩野模型

Abstract: 隨著消費市場對音樂教育的需求日益增加,每一個音樂教室在招生時,會透過不同的廣告媒體,宣傳自身優勢條件以吸引潛在學生的關注,引起好感。招生DM設計上需要適當的文案、訊息和圖像才能吸引消費者的注意,進而對招生產生正向的影響。招生DM的設計內容可以多元化,然而,DM設計的文案、訊息、圖像要素對消費者魅力屬性、滿意度的相關性是本研究探討的主題。本研究提出音樂教室招生DM的設計、文案、訊息等相關結果供各音樂教室製作招生DM設計的參考。

透過瞭解家長對音樂教室招生DM設計品質重要度與滿意度的服務感受,將重要度與滿意度進行相關研究分析,找出DM設計缺口並給予建議。首先以魅力工學的EGM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音樂教室招生設計所具備之魅力因子,在重要性表現分析法得出十五項魅力因子,設計品質各項目重要度平均為(M=4.14)。以狩野模型進行設計品質要素歸類,如何提高學員的滿意度,研究發現九項要素皆為魅力品質,在設計DM時,可以將這九項要素納入設計考量中,能有效引起消費者的注意、並提高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