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臺灣婚紗流行之產業發展研究

關鍵詞: 設計 婚紗 流行 風格; 文化創意產業; Design; Wedding dress; Pop culture; Style;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

摘要: 在瞬息萬變的現代,婚紗設計產業作為一個文化創意產業的應用藝術,其經營策略,從早期業者引領消費者被動接受每一時期潮流,到中期獨特的婚紗攝影與周邊包套群聚現象,至近期的平價婚紗工作室和高端客製化婚紗設計的兩極化消費模式,皆是過去三十年,供給與需求端不斷動態磨合之結果。

本論文首先透過SWOT和PEST分析,分析產業之總體與個體環境,並衍伸出研究目的探討,分別為影響婚紗風格變遷背後因素與婚紗產業之探索。研究剖析產業裡上游禮服和設計製造商、中游婚紗業者以及終端婚禮祕書呈現消費者之觀點,了解風格流變全貌和分析產業中各種潛在競爭帶來的機會與困難。此訪談樣本經過特定篩選,為19位具代表性資深從業人員,進行半結構式訪談,藉由深入剖析這些關鍵人物、意見領袖和資深業界人士觀點。

首先本研究彙整上、中、下游之訪談內文後,彙整出影響婚紗風格變遷背後因素,並進行構面整合,共歸納出五大構面:設計變遷、環境配適、文化傳統、流行要素與資訊平臺。其次於產業端提出新4D 設計概念與實際成功案例,期於傳統4P、4C理論基礎上,進一步提供業者分析理論。

最後基於傳統上對下帶領流行風潮時代已被打破之事實,提出審美共生與社群平臺共享下,設計端與消費端品牌共創理論之概念。

上述品牌共創理論,本研究於最後將4D設計概念與臺灣婚紗上中下游產業鏈,透過品牌共創觀點,進行彙整並一統圖表,其中眾多寶貴訪談資料,以列點方式整合於此,一覽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