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KANO品質模式探討消防機關門神設計之魅力因子

关键词: 消防機關 門神設計 魅力工學; 狩野模型; Firefighting institution; Door God design; Miryoku engineering; Kano model

摘要: 國人熟悉門神為民間信仰守衛門戶的神靈,是傳統文化中深受人們歡迎的守護神。本研究藉由視覺設計、美感創造,並結合傳統信仰及地方風土而引發亮點,以消防門神圖像設計機關門面形象之提升,來增加同仁專業形象及闡述守家衛戶的職業價值、並形塑地方品牌。

本研究以消防員及專家民眾為研究對象,探討消防機關門神設計魅力屬性,以提升消防隊親民新形象,並增進洽公民眾認同感及滿意度。本研究進行評價構造法的深度訪談,歸納彙整結果發現,「平安的」、「安心的」、「威嚴的」、「消災的」、「保平安」、「福氣的」等被提及次數高,顯示消防門神設計所重視的是設計可以有傳統的、安心感、保平安的畫面。再以狩野模型進行設計品質要素歸類,研究結果發現「消防宣導文字」、「吉祥福氣意象」、「色彩豐富鮮明」、「消災的意象」四項為一元品質要素,顯見消費者重視消防門神設計所提供最基本的價值性,此外上述的產品屬性充足,消費者滿意度越高。「具備臺灣味 」、「Q版圖片」、「卡通元素」、「神像造型」四個為消防機關門神設計之魅力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