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KANO品質模式探討消防月曆 設計意象之魅力因子

關鍵詞: 防火宣導 消防月曆 魅力工學; KANO品質模式

摘要: 隨著公民意識抬頭與高漲,民眾對公部門服務期望與滿意度要求更高。為此,透過各種文宣與平台向民眾宣傳與溝通業務訊息,進而提升機關整體形象更顯重要。近年社會對消防月曆的關注度和期待升高,臺灣各縣市消防局開始重視是否推出專屬月曆,構思其月曆的特色、品質,及用何種宣導方式投入行銷,達到吸引群眾目光和對消防工作的認同。然而,臺灣共有22個縣市消防局,逐年有越來越多縣市消防局投入製作消防月曆的趨勢,如何推出具高度吸引力的消防月曆,擴大社群討論度,引發行銷亮點,正是目前各縣市消防局推出消防月曆所面臨的問題與困境。

本研究旨在消防月曆設計意象之魅力因子,以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歸納消防月曆的設計意象所具備的魅力因子(12個),再以KANO品質模式進行設計品質要素歸類,研究結果發現以一元品質要素居多(5項),為更精準瞭解Kano Model品質屬性,藉由加入CS-DS計算得到,消防月曆在設計意象具有「勇敢強壯意象」、「陽光正向意象」、「帥氣(美麗)自信」、「溫馨信賴感」、「力與美的展現」、「淺顯易懂標語」、「與在地意象結合」、「團隊活力意象」屬於魅力品質,表示此條件對民眾而言屬於加分效果。

由於各縣市消防局在有限的資源下,無法全方面改善上述項目,本研究在整體相對權重比較後,發現權重比例最高為「展現專業設備」(權重為0.103),次高為「災害救助意象」(權重為0.101),第三高為「陽光正向意象」(權重為0.095)。因此,建議各縣市消防局在消防月曆設計意象上,可以衡量自身特色和資源,提供或改善上述設計意象的項目,將可有效的提升民眾對消防月曆設計意象的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