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水滸傳人物臉譜設計與分析

Keywords: 《水滸傳》

Abstract: 《水滸傳》為中國經典四大名著之一,經筆者深入訪查與探究後發現《水滸傳》並無完整代表性之臉譜圖騰。然現今各活動所繪之臉譜,故事性與意涵性都較為薄弱,因此促使筆者設計出完整之《水滸傳》一百零八位人物臉譜圖騰。本論述為讓臉譜圖騰設計建構在藝術與文化體系上,特別規劃《水滸傳》的歷史文獻研究,當代文化與設計原理的置入,讓創意臉譜的設計有所依據,本研究共分五章節進行探討與設計。

第一章為緒論,以研究背景、動機及目的為開始,最後彙整、研擬出本設計研究之架構,第二章為文獻探討,由「臉譜文化」聚焦於「水滸傳文化」及「內門宋江陣文化」等三大文獻作為本研究之歷史背景與參考依據。第三章為學理基礎,以現代色彩、造形、及文字意涵等三類進行相關理論探討及水滸傳人物臉譜解碼的參考依據;第四章為本研究設計之核心,4.1節為《水滸傳》108人物臉譜創意圖騰之色彩與造形設計構成。4.2為108位人物外貌特徵之研究與歸納,並作為4.3圖騰設計依據。4.3節為《水滸傳》108人物臉譜創意設計圖騰,此節以五大設計元素做為設計依據,分別為「星名」、「別號」、「兵器」、「外貌特徵」及「其他」,在此章特別融入色彩學原理與造型原理設計思維,有別於原有的宗教圖騰區域設計,進而提升為藝術化與文化形式的臉譜圖騰創作設計。4.4節為一百零八位人物臉譜之分析,並解析臉譜設計特質與涵蓋意義,建構完整且具水滸傳108人物的個人特色臉譜圖騰。

第五章為衍生文創產品之設計,亦作為文化傳承與社會民間推廣之實踐物項,以符合當代流行文化趨勢並植基於時下年輕人的思想體系,藉由年輕族群的運動軌跡,拓散《水滸傳》新文化的傳播能量。因此在此章節的文創產品設計將融入中國道教五行中的色彩思維及當代色彩學的應用,如火(紅色)、水(黑色)、木(綠色)、金(白色)、土(黃色)等,做為融合應用並實踐於各種場域的生活型文創商品設計。最後希冀藉由《水滸傳》108人物臉譜創意設計與其文創商品設計推廣,能為承載中國傳統文化的時代性與推廣中國民間藝術的在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