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峽兩岸兒童零嘴包裝綠色設計比較研究

Keywords: 兒童零嘴包裝 綠色設計; 對比分析法; 層級分析法; 重要績效度分析法 snacks packaging for children green design; KJ; AHP; IPA

Abstract: 本研究將主要針對兩岸地區消費者對兒童零嘴綠色包裝之不同需求進行調查研究,選取海峽兩岸熱賣兒童零嘴共20個樣本,分別對熱賣零嘴之包裝載體、包裝要素進行對比分析。採取KJ法歸納總結得出兒童零嘴包裝的4個綠色設計原則。再根據層級分析理論,計算包裝載體、包裝要素和綠色設計原則的共14個關鍵因數權重,進行構建關鍵因數之層級架構。以木木傢品牌酸棗膏現有產品包裝為例,進行重要績效度分析法、影響範圍績效分析法以及影響非對稱-績效分析法研究。並根據改善方案進行創作實踐,利用動態重要績效度分析法論證改善成果。最後得出適合兩岸市場的兒童零嘴包裝綠色設計之提案,為意向擴充兒童零嘴市場之企業和設計師提供設計、評價與發展之參考依據。

傳統重要績效度分析法以重要度和績效度兩個維度為出發點。本文突破傳統重要績效度分析法,首次提出改善係數理論。以客戶滿意度為出發點,在優先改善象限因數中,計算績效度-滿意度差距與滿意度之比率,比率越小,越需要改善,在改善排序中越靠前。改善因數的優先排序可作爲企業和設計師資源分配之依據。

本研究還根據數理懲罰函數綫性回歸分析,創造性地運用影響範圍績效分析法和影響非對稱績效分析法,提升滿意因素,降低不滿意因素,從而提高包裝的整體績效度。

最後本文提出動態重要績效度分析法之改善比率概念。通過實驗論證改善後和改善前的數據對比,計算改善後與改善前的比率與整體績效度提升比率,論證得出依據關鍵因素權重和改善因素排序進行的資源分配方案,能快速有效提高不同地區兒童零嘴包裝綠色設計滿意度。

經過數據研究,論文研究發現海峽兩岸兒童零嘴包裝現狀為均缺乏兒童親和力和綠色設計視角。同時,大陸地區重視傳統文化視角,缺乏品牌觀念,創新意識不強。而臺灣地區品牌觀念較強,但是缺乏傳統文化觀念。經過實驗設計和論證,根據關鍵因數權重,依序改善「凸顯綠色設計」「凸顯品牌」和「負責原則」、「包裝材質」、「包裝文字」、「凸顯文化傳承」、「取代原則」和「減少原則」等因素能快速有效提高不同地區兒童零嘴包裝綠色設計滿意度。此設計提案可為意向擴充兒童零嘴市場之企業和設計師提供設計參考、評價與發展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