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當代藝術節慶視覺魅力因子探討-以台灣夢藝術展為例

Keywords: 藝術節慶 魅力工學 重要度-績效分析法; 狩野模型; Art Festival;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Abstract: 近年文化部積極推動縣市國際藝術節政策影響,台灣藝術節慶作為策展顯學研究的領域裡百舸爭流,各縣市以地方產業及城市性格作為藝術節慶策展構想。城市辦理藝術節慶,以凝聚地方文化精神、推動文創產業,成為城市行銷競爭的策略之一。而過去有關台灣藝術節慶活動策展相關研究多為政策建議、文化行銷等發展策略,有關藝術節慶與市民滿意度的相關性研究甚少。

本研究以「2022高雄燈會台灣夢藝術展」為例,應用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歸類出十項魅力因子。接著應用重要度-績效分析法分析結果,滿意度皆在繼續保持的象限中,表示受訪者對台灣夢藝術展有一定的認同。以狩野模型進行品質要素歸類,發現具備在地特色、藝術感、傳遞文化等為一元品質,具備話題性、網美場景、懷舊情緒等為魅力品質,當預算、能力有限時,可優先考慮上述屬性作為策展優先參考方向,能確保獲得更高效率滿意度。本研究結果將提供台灣藝術節慶策展者,了解參訪者對於台灣藝術節慶活動策展之設計決策評價模式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