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消防公仔創作之魅力屬性探討

关键词: 消防 公仔 魅力工學 重要性-績效分析法; 狩野模式; Firefighting; Action Figures;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摘要: 我國防火宣導推廣的教育與理念,向來預防勝於治療。在宣導上面時常能看到相關單位舉辦大型活動來做知識的宣導與專業的教學,讓國民更具體以及正確的去瞭解防火相關知識,在互動的氣氛讓整體性更能融入寓教於樂的衷旨。民國96年以來我國政府著手規廣消防公仔的設計創作,同時結合防火宣導品項等文創商品,如消防寶寶存錢筒、手電筒、公仔等。更時常能看到具代表性又可愛的消防寶寶出現在許多大型活動做為宣傳標的。但隨著全球邁向E化時代,曾經萬眾矚目的消防寶寶公仔已然落寞,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數位化的宣導行銷手法。

本創作不捨如此具有代表性的消防寶寶逐漸成為購物平台賤價的銷售品,故應用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萃取出消防公仔創作之魅力因子要素,並從萃取出的要素中進行重要性-績效分析法問卷的設計並分析之,作為本創作的設計參考依據,最後再藉由狩野模式以及精化二維品質模式分析,以其找到有效強化之滿意度。

上述之研究所得分析與結果,將做為提供消防單位應用於防火宣導品項之依據,讓決策者更加清楚對於普遍大眾所熱愛之消防公仔魅力屬性的品質為何,並將其要素整合做改善或維持將品質優化。在結合研究結果後創作的消防公仔作成的防火宣導品項,將更受大眾喜愛與歡迎,並用以拉升防火宣導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