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廟街文化設計元素之魅力屬性研究

关键词: 地方廟宇 文創商品 魅力工學;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型; Local Temples; Temple Street Culture Design Elements;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摘要: 面對全球化浪潮來襲,惟有積極挖掘台灣特有文化的底蘊,期望在面對國際競爭時,可以找出競爭的利基點。然而,不論世代交替、社經環境瞬變,宗教信仰仍是許多人的精神糧食與心靈寄託之處。在台灣各宗教多元發展,尤其是傳統信仰的廟宇,已經到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程度,而廟宇的興建與各項宗教活動都會與地方發展、居民之間情感交流與連結息息相關。

台灣近年的廟街文化設計元素相關研究多為包裝設計、商品策略,以強力品牌(媽祖、三太子等)行銷投入廣告或利用聯名、贈品等行銷方式,並強調商品的品質與特色來吸引民眾。對在廣大消費市場中如何製造特殊性、稀少性,擴大社群討論度,引發行銷亮點,以及廟街文化與消費者滿意度之間的相關性研究甚少,因此,本研究以廟街文化設計元素為研究對象,探討廟街文化設計魅力屬性以提升消費者滿意度。

本研究先以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地方廟街文化設計元素所具備之魅力因子。次以地方廟街文化設計元素進行重要性-表現分析法分析。再以狩野模型進行設計品質要素歸類,提高消費者滿意度。

本研究結果將提供廟街文化業者了解消費者對於廟街文化設計元素的魅力品質的屬性,未來可從經營資源整合的角度擬定相關整合行銷策略,進行維持或改善,以達到品質最佳化,以提升商品競爭力與消費者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