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茶產業之文化觀光魅力因子研究-以新北市坪林區茶旅程為例

Keywords: 茶產業 坪林區 魅力工學;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式; Tea Industry; Pinglin Area;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Abstract: 「茶」是代表台灣農產的符號之一,坪林更是茶的故鄉。茶文化具有深厚的歷史基礎,而旅遊產業則具有無限的發展潛力,兩者的結合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茶文化旅遊與茶業經濟兩者的具體關聯決定兩者共同促進的基礎,而具體的發展策略則成為兩者結合研究的重點。

本研究首先以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新北市坪林區茶旅程為例,探討茶產業之文化觀光魅力。接著以坪林地區著名景點及商家特色進行重要性-表現分析法分析,受訪者對坪林地區各品質項目普遍覺得重要(M=3.54),各項滿意度的平均也達3.99,表示受訪者對坪林地區目前魅力因素多為肯定。以狩野模型進行各項設計及產品品質要素進行分類,其研究結果發現最具吸引力「魅力」的品質元素(7項)。再以精化二維品質模式進行分析,得到同等(7項)被歸類於高附加價值,若依研究綜合判斷「要素歸類及改善順序」做整體調整,將可以有效引起民眾消費者前往意願,提高各項誘因及品質滿意度。

因此,本研究以探究坪林地區茶產業之文化觀光的吸引力來源及可能改善的問題。從文獻探討收集相關資料,藉由魅力工學探討文化觀光及坪林的茶業文化,分析不同族群對於坪林茶業認知上相異或相同,找出茶文化特色,在促銷類型和營銷管理上重新定位。促銷方向是結合茶葉發展協會和政府機構的專業能力,引導和協助茶葉相關行業和區域零售商開發具有特色品牌的產品,讓茶文化能為當地帶入更多經濟效益亦可供遊客有更多可以選擇與參考。本研究方法結合多種研究模式判讀分析具相當參考依據,期許後續研究者可供台灣地區各地方政府或類似地方與相關產業發展能有效提供實質研究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