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心智圖課程設計之魅力因子研究-以圖解三國歷史為例

Keywords: 心智圖 魅力工學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型 mind map charisma engineer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Abstract: 如何透過改善既有的教學工具,以激勵學習動力、學習興趣、集中注意力,滿足提升學習效率的需求,一直被教育產業奉為圭臬。知識的學習方式之一是閱讀,如何透過閱讀,有效並系統性的萃取知識更是教學課程的魅力。

三國演義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通常被誤以為只是軍事戰略、國家治理等硬實力探討書,但其實三國演義蘊含許多文韜武略與人生智慧。從東漢末年的黃巾之亂開始至西晉立國的百年多,有許多值得學習的閱讀角度,喜歡戰略的讀兵法、欣賞文采的讀詩詞、商人做生意剖析其中的利益糾葛、企業家則可以從中領會治理人性。從三國演義取材作為學生教材,求的是用史料做基礎、從故事裡找理解。

本研究旨在探討心智圖法教學課程之改善策略與理解能力的提升,也一併研究以三國演義為主題融入心智圖教學是否能提升學生閱讀歷史的能力與興趣,研究對象為對9-15歲學童與學童家長。而過去心智圖法相關研究多為創造性問題解決能力、閱讀教學、課程的學習成效評估等,有關心智圖課程設計之改善策略的相關性研究甚少。因此,本研究以圖解三國歷史為研究主軸,探討心智圖課程設計之改善策略以提升學員歷史科目之閱讀與學習成效還有滿意度。

本研究結果發現:圖解三國歷史的心智圖課程設計,具備「設計一套有邏輯」、「學員能在愉快的氣氛下踴躍發言的課程內容」、「老師有技巧的引導」、「製造熱烈討論及腦力激盪的學習氛圍」「親自示範及傳授圖像記憶法」要素的程度越高,會越受學員青睞,以上為一元品質要素。而妥善「利用影音教材」將可以突破傳統的教學技法為魅力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