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在地旅遊行程的魅力因子-以台北市大稻埕為例

Keywords: 在地旅遊 大稻埕 評價構造法;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型; Local Travel; Dadaocheng; Evaluation Grid Structure;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

Abstract: 旅遊的人口持續增加,旅遊的消費型態也日新月異,從走馬看花到深度旅遊、沉浸式體驗等,只為讓旅客各類需求得到滿足;結合徒步及說書敘事的在地旅遊,其因為知識性高、在地文化連結度強、步調節奏適中、時間可以因需要而隨時調整、地區性強且結合在地不同觀光資源,如美食、物產、歷史古蹟景點,等因素而在眾多類型的旅遊產品之中崛起且受到喜愛。

而過去旅遊產品相關研究多為景點介紹、品牌策略、消費者行為或與觀光產業等結合,有關在地旅遊行程與消費者滿意度之間的相關性研究甚少。因此,本研究以旅客為研究對象,探討在地旅遊行程內容的魅力屬性以提升消費者滿意度。

本研究旨在探討在地旅遊行程的魅力因子,以該類型產品中廣受喜愛的台北市大稻埕為例,首先以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在地旅遊所具備之魅力因子;再以狩野模型進行行程設計與景點挑選品質要素歸類,找出提高滿意度的景點或活動安排;再調查分析大稻埕關鍵景點(物)的認知與喜好關係;接著以結果設計大稻埕在地旅遊行程並進行重要性-表現分析法分析。

本研究結果將提供旅遊業者了解消費者對於在地旅遊產品景點與活動安排的魅力品質屬性,之後可根據所擁有的經營資源來擬定相關整合行銷策略,進行產品內容的優勢維持或缺點改善,以提高產品品質,創造產品差異並增加競爭力與消費者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