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餐廳家具桌椅系列之簡約風格設計魅力因子研究

關鍵詞: 家具 餐廳 桌椅 簡約風格; 魅力因子; 評價構造法; Furniture; Dining Room; Tables and Chairs; Simple Style; Attractiveness Factors; Evaluation Grid Method

摘要: 台灣社會隨著經濟成長、所得提高,並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現代人逐漸追求「品質」、「品味」的生活美學,關心居家的生活環境,對於家具的設計風格,也有更多的要求。以上皆說明,現在社會已經進入美感生活的時代,家具業者要如何迎合消費市場變化,進入美感生活的消費時代。可以運用過去累積的豐富經驗,積極創新並引進國外的設計美學,來提升家具製作的設計能力,貼近消費者的需求,以獨特風格和個人品味的家具,吸引消費者青睞。

餐廳在家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它不只是全家人在用餐的空間而已,也是全家人團聚談心、享受歡樂時光等的多元空間,餐廳裡非常需要品質精緻、功能性夠、又有設計感的餐桌和餐椅,來增加餐廳的氛圍和舒適感,這些都會成為消費者選購時的意願,為此,如何以商品魅力屬性的觀點進行設計,應是提升商品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之一。

本研究設計首先以魅力工學的評價構造法進行深度訪談,探討並歸納餐廳桌椅之簡約風格設計所具備之原始魅力因子、具體魅力因子及抽象魅力因子。再以狩野模型探討改善餐廳桌椅之簡約風格設計屬性滿意度之重要排序,再運用精化二維品質模式提供家具設計業者在有限的經營資源之下,可先以魅力品質進行加強和改善。

以上研究結果將提供給相關業界參考,家具設計業者了解消費者對於餐廳桌椅之簡約風格設計的魅力品質的屬性,並從資源整合的角度擬定商品設計策略,進行維持或改善,以達到品質最佳化,以提升餐廳家具桌椅系列商品競爭力與整體的消費者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