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壓克力流體畫之幸福感魅力因子研究-以女人為例

关键词: 幸福感 流體畫 魅力工學; 重要性-績效分析法; 狩野模型; Wellbeing; Importance-Performance Analysis; Evaluation Grid Structure; Kano Model; Refined Kano Model; Miryoku Engineer; Fluid Painting

摘要: 人類在短短的三百多年間,於政治方面,從君主制度邁向民主自由,在科技方面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時代到現在的資訊時代,還有即將降臨的AI世代,這一切讓社會結構也從三百多年前的大家庭漸漸轉變為現在的小家庭,甚至單身貴族、不婚族的產生,一切的演變讓人類的生活形態發生了重大的改變。

隨著初婚年齡越來越高,導致適婚年齡的人口中單身的比例也隨之攀高,雖然網路發達把人類有形的距離縮短,但就感情層面而言顯然並非如此。隨著資訊時代而來的,除了科技的日新月異帶來的便利性,還伴隨著緊湊的生活步調,人們迷失在工作與生活中的各項壓力與海量資訊的大環境裡,常常無法靜下心來與自己或別人好好的相處,因此迷失、憂鬱的情緒相伴而生。

藝術創作是探索和描繪人類精神與靈魂的方法之一,我們可以藉由藝術創作與藝術賞析來進行與內在的對話,沉澱心靈,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並且接納自己。創作與賞析的過程是一種儀式,一種呈現與溝通內在情感和情緒的儀式,藉由移情作用達到療癒心靈的目的,並感受到快樂與幸福的存在。

本創作藉由探討壓克力流體畫幸福感藝術創作,先以魅力工學之評價構造法解析出藝術創作意象中幸福感之魅力因子,了解觀賞者對藝術創作中幸福感的情緒因素為何,彙整出魅力因子作為創作之依據。再應用重要性-績效分析模式,分析了解觀賞者對流體畫藝術創作之滿意度、重要度的彼此關聯性後,並應用狩野模型進行分析,得到被歸納的高附屬價值運用於藝術創作中。以期壓克力流體畫幸福感之藝術創作能被持續推廣,並撫慰更多人心,為社會祥和穩定盡一份心力,並提供有志從事壓克力流體畫幸福感之藝術創作者創作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