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荷韻意象油畫創作之魅力屬性分析研究

关键词: 荷韻 荷花 魅力工學 重要性-表現分析法; 狩野模型; 意象; 繪畫 lotus Rhythm lotus; Miryoku Engineering; Importance & Performance Analysis; Kano model、theme painting

摘要: 近年來,隨著國民所得提高、科技進步、經濟快速成長影響整個社會型態的轉變,藝術市場更蓬勃發展起來,藝術作品如何在競爭中異軍突起,能帶給觀者震撼的視覺饗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好的作品要有好的要素及跟得上時代的脈絡才是作品成功的要素,且研究出符合消費者喜好的魅力作品是創作者打入市場的首要任務及成功的要素。

本創作以油畫荷韻意象創作為主軸,運用魅力工學理論進行深度訪談,探討歸納分析出具有代表中國意象的荷花國畫作品所具備的魅力因素、獲得七項具象理由、三項原始概念及十一項抽象感受。再依據這些作品歸納出來的魅力因素進行油畫的藝術創作,創作出四幅荷花油畫作品,接著運用重要性-表現分析法提出魅力元素的重要度及滿意度,同時將這些魅力因素用狩野模式進行分析,得到分別是「搖曳生姿」、「暈染效果」、「含苞待放」為魅力品質,「色彩柔美」為一元品質,「佛教意涵」、「荗密繁盛」為無差異品質,再以精化二維品質模式做進一步的精確化分析找出消費者對於作品要素的重視程度,依消費者重視高低程度化分為「搖曳生姿」、「含苞待放」為高魅力品質,「暈染效果」為低魅力品質、「色彩柔美」為高附加價值品質,「佛教意涵」、「荗密繁盛」為不必費心品質,最後得出結論,若在荷花創作時將前四項要素加入作品中會大幅度提升作品的滿意度。

本創作結果讓創作者透過作品視覺呈現方式,瞭解觀者對油畫中具有中國意象荷韻題材作品的魅力品質屬性,同時也讓觀者感受到作品的魅力,未來在油畫的花卉創作時如何運用及歸納出以上魅力要素,提高作品在市場上接受度提供了理論依據。